國立台灣美術館簡稱國美館,是中華民國唯一的國家級美術館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開放時間:周二~周五12:00~18:00 周六日10:00~18:00 周一休館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位於五權西路上大門西側有美術園區停車場,美村路上有美村及土庫兩停車場,館舍後方英才路及民生路交叉口,有民生園區停車場。

大眾運輸:23、56、30、40、89、19線皆為市區內直達公車,非常便利

從小戶外教學最喜歡來美術館了!上一次來應該是國小來的,真的是時隔好久才因為學校課程來參訪,而且我居然是這次才發現到國美館的地下一樓是數位藝術方舟,以前都是在國美館一樓內部看展覽或是親子區玩而已,沒想到樓下也有一個這麼棒的空間,看完展覽也能在一旁草皮區休息、遊戲

位於地下一樓的DigiArk數位藝術方舟

數位藝術方舟是以挪亞方舟為整體概念做的建築造型,是一艘屬於未來公民的船,猶如一座自行創造、自行茁壯的身體機器。以上是國美館官方介紹。

定期都會舉辦一些特別的展覽給遊客觀賞哦,而這次的主題是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以台灣和日本動漫作品作為取材對象,本次展覽也做為將漫畫引進美術館展覽的先例,並在其中探討網路時代的興起對於漫畫藝術的影響,個人覺得對於從小愛看漫畫的我,吸引力還是挺大的!!

以上兩張圖皆為在入口導覽員在講解的照片

這次的展覽主題主要是以漫畫為主,導覽員跟我們講解介紹了在日本的藝術大學任教的國際知名媒體藝術家八谷和彥,後方有一個藍色小人我一直覺得很眼熟,詢問之下才知道他是以著名日本漫畫家宮崎駿的電影風之谷為原型去設計的,完全勾起我以前看宮崎駿動畫的回憶

八谷和彥先生為了要完成宮崎駿動畫片裡面《風之谷》的場景,花費很多時間去研究「個人噴射滑翔翼」,外表雖然像滑翔翼,但卻真真實實的是一架小型飛機,跟動畫風之谷女主角的座駕非常相似,聽說研發完了在日本還有試飛成功,我覺得超酷

這張圖簡單介紹了台灣和日本漫畫的歷史沿革,介紹了各個時期的台灣和日本漫畫界的發生的一些事件還有一些漫畫的發行時間,仔細看也可以看到一些我們熟悉的漫畫作品

   

再來牆壁上也展示了很多漫畫的草稿原型圖,運用一些流暢的線條表現出漫畫當時和作者想表達的情境,使漫畫變得比較生動靈活,雖然只是單單的草稿圖卻彷彿身歷其境在漫畫世界中

再來漸漸的把漫畫變成動畫,由原來的黑白變成彩色,增添色彩的同時,讓觀看的人感受到五彩繽紛的視覺效果,慢慢的把細節處理得很精緻,包括物體的影子、陰影,更家的有3D效果,看了也不會覺得很單一很無聊

 

這張圖我也非常印象深刻,這張圖表達的是漫畫家們原本以紙張黑白的去呈現漫畫,漸漸地變成使用電腦軟體去處理漫畫,隨著科技再進步的同時也帶給各個行業許多便利性,讓漫畫家們畫畫也變得更省時更省力,色彩上也變得更鮮豔,一些電腦軟體才能調劑出的色調也可以更多呈現在漫畫裡面

  

最後這三張是漫畫家也開始隨著時代的變化、文化上的差異,開始把漫畫結合了當紅的景點和習俗,感覺又更貼近我們生活了一點,把舞龍舞獅以漫畫的方式呈現出來,再加上一些色調色彩,就算是一張小小的圖也感覺視覺上很豐富

這次的美術館之旅讓我獲益良多,看了許多漫畫作品也更加了解到台日漫畫的歷史和差異,以後希望可以多多舉辦這種有關漫畫的展覽,我一定會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